草薰南陌

顏靈。
平日定居噗浪。

 

【周葉】惜流年31

★灣家繁體,如果有看不懂的请體諒QAQ

★私設注意,人物OOC可能有,不適者请迴避

★CP:周澤楷X葉修



 

結契的凌晨,周澤楷早早的醒了過來。


雖然他們是結契而非結婚,但周澤楷對葉修的重視遠勝一切,因此他力排眾議、更在確定重要日期之後親自向皇上請旨,除了太過繁雜的儀式,其他跟隨一般成婚禮俗,只望給二位新人留下最美好的記憶;皇帝不願意留下「讓重臣與平民結婚又不給予重視」的刻薄寡恩印象,加之並不會動搖自身地位,興許還能提供民眾口傳的美談,於是欣然應允。周澤楷在小廝隨從的服侍下,穿戴好繁複的禮服,待吉時一至,便親自率領儀仗前往興欣分舵;相較於普通花轎,周澤楷準備的轎子仍有喜慶的紅,但上頭的繪飾與氛圍是較英氣的、如藏青色佔據了不小的布面。當轎子抵達興欣分舵門前,興欣大門緊閉,周澤楷小心翼翼的叩門催請葉公子上轎,然而院內隔門要「紅包兒」的盡是從各處趕來的、識得周澤楷的師兄師姐;禮節性的對答還不夠,師兄師姐們更趁機考校了一番周澤楷對於昔日學習的藥草等知識的熟悉度,鬧得吉時都差點過了,才讓周澤楷進門。進門後,周澤楷送上了早早備好的禮品,迎來了穿戴好禮服的葉修,葉修的禮服同樣是男子樣式,僅是稍微修飾身形、顯得纖弱一些,但並不妨礙他人辨識他作為男性;待葉修上了轎,周澤楷便領著整列迎親隊伍踏上另一條路,「不走回頭路」的往侯府去――周澤楷心裡想,那「不走回頭路」的習俗,在這種時候自然是要遵守的,但他更希望在未來葉修知曉自己心意時,這句話能夠真真切切的實現、讓他永永遠遠待在自己身邊。


迎親的花轎回到侯府門前時,照例而言侯府大門應當是要緊閉的,是為了挫挫新婦的銳氣,可周澤楷早早囑咐管家不許這麼辦,轎子便堂而皇之、一往直前的進了院子;待轎子跨過火盆,興欣的弟兄與賓客便隨著花轎一同進了庭院等待酒席。而葉修則在灑完辟邪的谷、豆、草供三煞啄食,透過轎子布簾看著時辰一到便向轎門作三個揖的周澤楷,便由送親的師兄開啟轎門準備下轎,哪知道周澤楷親自攙著葉修、並將裝以五穀與黃白金戒指的寶瓶交給葉修抱著,親自領著葉修腳步沾地的走過眼前的紅氈;待他扶著葉修站定於天地神案前,周澤楷手持弓箭極輕的朝葉修的袍腳射了三件驅除邪魔,又伴著葉修跨馬鞍、過火盆,便拜了天地。


葉修模模糊糊的任周澤楷領著自己完成每一個步驟,也感覺到周澤楷極小心,即便是必要的射箭也不願意射疼自己,明明作為武將的他沒那麼容易受傷,仍是為這樣的細心感動。進了洞房後,兩人雙雙坐在洞房的床上,葉修本想著不知「坐福」完了該做些什麼,就聽到管家低勸了幾句「侯爺左衣襟該壓在公子的右衣襟」,可周澤楷逕自對外頭的人喊道:「不必了,直接撒帳吧!」就有紅棗、栗子、花生紛紛散落在自己身邊;葉修有些好笑,雖說他並不想讓周澤楷壓一頭,但這些象徵早生貴子的喜慶乾果一點兒用也沒有,實在是不明白周澤楷選擇禮俗的標準為何,令他不禁彎了彎脣角。


 =================================


古代結契儀式我真是查不到什麼資料只能瞎扯了......


  8
评论
热度(8)

© 草薰南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