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薰南陌

顏靈。
平日定居噗浪。

 

周叶温暖三十题27

★湾家繁体运用word转换简体,如果有看不懂的请体谅QAQ

 

 

 

三十题出处:https://www.plurk.com/p/j4716a

 

27. 雨后日光下的河


    苏州河。


    其实就是吴淞江,不过是在进入上海市区前的一段被称之为苏州河;在上海开埠之后,外国人沿江而上、惊觉其可以直达苏州府城而名之。沿着苏州河走,可以看见许多美丽的建筑,例如集古罗马巨柱式与巴洛克建筑风格于一体的上海邮政博物馆,兴建日期远比两人出生的时间早上七十几年;虽然它是栋感觉凛然不可侵犯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然而站在屋角的钟楼、透过雨中模糊的视线面对苏州河,令叶修与周泽楷心中都感受到一股别样的风情。除了钟楼,周泽楷与叶修更前往了屋顶花园、与博物馆楼顶东南角的巴洛克风钟塔,钟塔上能吸引他们目光的并不是爱神邱比特,而是象征通信发展的手持火车头、轮船和电信电缆三人模型;一方面是因为周泽楷与叶修过去职业的关系、使他们认为电信与电缆的发明着实是对电竞产业的一大贡献,另一方面则是纯情的认定连结他们情愫的是他们自己,而不是任何希腊神话中的信使。离开博物馆,他们顺着河往西走,看见的是曾经一同住宿、交流的台湾选手们说的「父祖辈口中常提到」的四行仓库;他们其实不了解八百壮士与谢晋元、送旗女童军杨惠敏的故事,就连年轻一些的台湾选手也没办法完整的叙述,以至于周泽楷和叶修仅能看着过去作为大陆、金城、盐业、中南四家银行的仓库,内心想象真有可能让八百名壮士在战火下仍坚守两栋楼之中吗?


    可真正让他们选择来到河畔约会的,是一部老电影:娄烨的《苏州河》。


    那是一部相当相当老的片子。在叶修成年之际,影坛大量的拍摄了所谓的穿越剧,进而衍伸到清朝宫廷剧、唐代宫斗戏,当红的女影星们纷纷接拍这样的片子;而那时的中国四大花旦之一,也接演了一部以描述后宫戏剧的著名影片续集,叶修陪妹妹苏沐橙观赏的过程中,连带地欣赏了眼睛里有戏的女主角,也进而搜寻到她的得奖成名作。那时的叶修才刚摆脱、或者说刚能够让沐橙不再过着昔日餐餐节省的生活,可以过上稍微奢侈一点的日子,然而再吃着饭、想到苏暮秋的当下,电影里头的台词便令他有了极大的感触。


    「沿着苏州河而下,近一个世纪的传说、故事、记忆,还有所有的垃圾,都堆积在这里,使它成为一条最脏的河。可是还是有很多人在这里,他们靠这条河流生活,许多人在这里度过他们的一生。在河上,你可以看到这些人。」叶修年幼时的生活从来没有体会过什么叫困苦,但离家出走后他见到人生的另一面貌,也见到了他本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接触到的世界;电影的拍摄就如同十五岁离家的叶修一般青涩,然而里头的哀伤、缺漏,却又是离家三年后的叶修才能真正体会的。在一起之后,叶修曾拉着周泽楷看了这部电影好几回,周泽楷却一直不理解叶修希望他看懂的是什么、也不明白叶修喜欢这部片的原因――直到此时此刻,他们一起站在倒映着日光的苏州河前。


    「如果有一天我走了,你会像马达一样找我吗?」


    「会啊。」


    「会一直找到死吗?」


    「会啊。」


    「我信你,小周。」


============================================

p.s.文末倒数的五句话,皆出自电影《苏州河》,唯有最后一句的「你撒谎」做了调整。


愚蠢如我在昨天更新目录的时候才发现忘了写27题啊……

还以为自己马上就来到完结的终点了_(┐「﹃゚。)_


  34 2
评论(2)
热度(34)

© 草薰南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