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薰南陌

顏靈。
平日定居噗浪。

 

周叶温暖三十题14

★湾家繁体运用word转换简体,如果有看不懂的请体谅QAQ

 

 

 

三十题出处:https://www.plurk.com/p/j4716a

 

 

14. 二重奏


    仅有叶修一人能够弹奏钢琴一事,始终令周泽楷耿耿于怀。


    于是他转告了现在的经纪人,请对方调整自己的拍摄行程、让周泽楷能有一些时间去专门的音乐教室上钢琴课;上课之前还特意调查了一番,选择了一位人生除了音乐便没有其他爱好的中年男性担任讲师,才能低调学习、确实进步。即便周泽楷的工作量有所减少,弹琴却也是个同样耗费心神与时间的学习;对于初学者的周泽楷来说,严肃的男老师虽能体谅他工作忙碌,仍建议他每天至少练习半小时,而且必须非常专心、不受打扰。不过,周泽楷对于老师提出的要求不仅仅是做到,更参考了老师认为业余者每日练习一到二小时的看法,拍摄工作结束后便坐在练琴室里待上许久;有一次甚至被老师赶出练习室,因为超过四个小时的时间已经是专业琴师的练习量,且会对于还有工作的周泽楷身体与脑力造成伤害──即便周泽楷辩驳昔日打网游时,在计算机前坐上一天都不是问题,仍被男老师一句「你以为你现在还很年轻吗」狠狠的击溃;值得开心的是,老师认为他很有天赋,不需要太过拼命而造成负担,甚至影响原本会有的良好表现,周泽楷才勉强同意老师的练习时间分配。


    学习的过程中,周泽楷意外地发现:练琴与网游,有许多相似点。不知道他心爱的前辈是因为钢琴弹得好而扩及网游,又或是网游的需求促使叶修乖乖练习钢琴呢?无论如何,周泽楷终于理解为什么叶修与唐柔等会弹钢琴的人,不仅有异于常人的手速,更有一双漂亮的手;因为弹钢琴的人与电竞选手相同,极度重视「保护双手」一事,凡是手指的韧带、骨头受伤皆会成为致命伤,就连指甲也必须定时修剪,这是第一点。此外,在使用手指的前后皆要做些伸展动作,毕竟高速的使用双手很容易伤手,不必过度用力的暖身动作能更好的进入状态;不过像男老师一样,在冬天时抱着暖水袋一点周泽楷则敬谢不敏,他最多只愿意拿着热饮捂捂手而已。对双手的重视除了展现在不能过度练习导致伤手外,保持良好的手型反倒让在电竞时只讲求个人习惯的周泽楷吃足了苦头;当他拿着国家队第四次获得世界冠军的庆功晚宴、叶修高速弹着钢琴却手型不标准的影片给老师看时,只换来老师冷冷一句「没成为大师前别想着检验别人的基本功」,迫不得已摸摸鼻子、乖乖调整手型。可也正因追求手型的标准,周泽楷符合了「由慢至快」的练习要求。当然,周泽楷从来不曾忘记使用节拍器;一开始是为了了解曲子的节奏、进而控制弹琴的步调,渐渐的,在练习时周泽楷尝试着用节拍器提速,甚至计算自己的手速在退役多年后是否仍能保持一定的水平。


    直到他将目标中要与恋人一同弹奏的琴谱弹奏一遍给老师听,老师点头赞许之后,周泽楷终于忍不住飞奔回家、再拉着叶修前往练琴室。叶修一见到钢琴,就猜到为何将近两年的时间,周泽楷分明工作量减少、回家却依旧疲惫;于是,他笑笑的对恋人伸出手说道:「琴谱呢小周?该不会以为哥谦虚自己只会弹两首曲子,实际上连其他曲谱也背熟了吧?」


    一反先前迫不及待的态度,周泽楷磨磨蹭蹭的拿出了比才作曲的钢琴联弹曲集《儿童游戏》,又慢吞吞地翻到了其中〈小先生与小夫人〉的页面。乐曲内容叙述小男孩与小女孩在玩家家酒时,分别扮演先生与夫人,是一首讲求优雅的二重奏;然而叶修却与乐谱上所指示「需富于表情」表现的要求、以及原先展露的笑容完全相反,露出了凶神恶煞的表情。


    「小周,你打算让谁扮演小女孩啊?」


============================================


P.S. 翻译原文:

比才Georges Bizet

儿童游戏Jeux d'enfants

小先生与小夫人Petit mari,petite femme!

 


我本来是想让小周在四手联弹时偷摸叶神的手的……

最后怎么会变成这样呢_(:з」∠)_


  35 17
评论(17)
热度(35)

© 草薰南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