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薰南陌

顏靈。
平日定居噗浪。

 

──倒數六小時:晚上6點。

★繁体下方尚有简体版,欢迎往下食用(?)

倒數六小時:晚上6點。

 

    「皇上,您召了臣來,卻又不言明所謂何事,豈不是要為臣浪費人生的大好時光?」

    「朕怎麼不知柳卿還有何大好時光可浪費?」

    「皇上難道不知酉時正是滿樓紅袖招、醉入花叢宿之時?」

    看著柳永張狂的微笑,趙禎卻只有滿心的酸澀。他知道這男人在平康小巷裡有多受歡迎,更知這男人的聲名更是凡有井水處便能歌其詞的廣播,可偏不知這男人會在自己御筆批下「且去填詞,休要浮名」後、還能昂首闊步地走進自己毫無設防的心;更可氣的是,即便早知柳永如此博愛,趙禎卻亦無法放手,只因男子無論如何博愛、可都是真心相愛。

    自己對待后妃,雖有親暱軟語、然而多數時候他採取的盡是嚴厲管教;縱使可歸於前朝與後朝緊密相連,稍有不慎便會落得「愛美人不愛江山」的罵名、興許還會丟了祖宗傳至他手上的基業,但他有時連寵愛的張貴妃都不給面子,恐怕是無法與女子們有更親密的往來吧!較之柳永,他聽懂了女孩兒笑容的悲涼、舞姿的無奈,以及歌聲後的哀傷,讓女子願意為了他真心展顏;他甚至在明知違背禮俗法制的情況下,在詩作中許下取蟲娘為妻的誓言,真真膽大妄為!

    ──可趙禎偏偏就喜歡上了他的自傲不羈。

    或許在乎江山是假,喜歡這人才是真吧。可這人寫了再多的關懷與情愛,卻似乎不曾將視線凝住在他的君王身上;即便寫了「繫我一生心,負你千行淚」這樣的詞句,只怕也不會明白有怎樣的一顆心被交付於他手上、而他下輩子又要還給自己多少眼淚吧。

    「皇上,臣有事要奏。」

    「柳卿不是嫌棄朕誤了你的好事?」

    「臣有事要奏。」

    「說吧說吧。」趙禎擺了擺手,想著趕緊將這人送出宮去,省得在自己眼前不斷晃悠,擾得自己的心愈發混亂;哪知柳永竟輕笑著遞上了一件平民百姓的服裝,要自己換上。趙禎不禁狐疑地問:「這是要作什麼?」

    「聽聞皇上曾問何處作樂,臣便想著要帶皇上去瞧一瞧。」

    「你!」趙禎因為自己的心情被看透而感到有些羞憤、不知是宮裡何處傳出去的消息,若是眾臣皆知,自己身為皇帝的顏面要如何留存;另一方面,卻又因為柳永仍將自己放在心上而感到有些歡喜,卻又不願讓他知曉自己此刻之心緒。

    「皇上,再拖下去就沒那夜市千燈照碧雲可欣賞了。」

    「那好吧,你等朕更衣吧。」

    「是。」

    說罷,趙禎便讓內侍侍候著更衣去了。他不知道的是,自己心心念念的人望著他的背影,露出了堪比汴京如夢般的夜生活繁華炫麗的笑容。

 

 

註:宋仁宗對於夜生活的詢問與羨慕出自《北窗炙鞣錄》

 

===========================================

★湾家繁体运用word转换简体,如果有看不懂的请体谅QAQ

倒数六小时:晚上6点。

 

    「皇上,您召了臣来,却又不言明所谓何事,岂不是要为臣浪费人生的大好时光?」

    「朕怎么不知柳卿还有何大好时光可浪费?」

    「皇上难道不知酉时正是满楼红袖招、醉入花丛宿之时?」

    看着柳永张狂的微笑,赵祯却只有满心的酸涩。他知道这男人在平康小巷里有多受欢迎,更知这男人的声名更是凡有井水处便能歌其词的广播,可偏不知这男人会在自己御笔批下「且去填词,休要浮名」后、还能昂首阔步地走进自己毫无设防的心;更可气的是,即便早知柳永如此博爱,赵祯却亦无法放手,只因男子无论如何博爱、可都是真心相爱。

    自己对待后妃,虽有亲昵软语、然而多数时候他采取的尽是严厉管教;纵使可归于前朝与后朝紧密相连,稍有不慎便会落得「爱美人不爱江山」的骂名、兴许还会丢了祖宗传至他手上的基业,但他有时连宠爱的张贵妃都不给面子,恐怕是无法与女子们有更亲密的往来吧!较之柳永,他听懂了女孩儿笑容的悲凉、舞姿的无奈,以及歌声后的哀伤,让女子愿意为了他真心展颜;他甚至在明知违背礼俗法制的情况下,在诗作中许下取虫娘为妻的誓言,真真胆大妄为!

    ──可赵祯偏偏就喜欢上了他的自傲不羁。

    或许在乎江山是假,喜欢这人才是真吧。可这人写了再多的关怀与情爱,却似乎不曾将视线凝住在他的君王身上;即便写了「系我一生心,负你千行泪」这样的词句,只怕也不会明白有怎样的一颗心被交付于他手上、而他下辈子又要还给自己多少眼泪吧。

    「皇上,臣有事要奏。」

    「柳卿不是嫌弃朕误了你的好事?」

    「臣有事要奏。」

    「说吧说吧。」赵祯摆了摆手,想着赶紧将这人送出宫去,省得在自己眼前不断晃悠,扰得自己的心愈发混乱;哪知柳永竟轻笑着递上了一件平民百姓的服装,要自己换上。赵祯不禁狐疑地问:「这是要作什么?」

    「听闻皇上曾问何处作乐,臣便想着要带皇上去瞧一瞧。」

    「你!」赵祯因为自己的心情被看透而感到有些羞愤、不知是宫里何处传出去的消息,若是众臣皆知,自己身为皇帝的颜面要如何留存;另一方面,却又因为柳永仍将自己放在心上而感到有些欢喜,却又不愿让他知晓自己此刻之心绪。

    「皇上,再拖下去就没那夜市千灯照碧云可欣赏了。」

    「那好吧,你等朕更衣吧。」

    「是。」

    说罢,赵祯便让内侍侍候着更衣去了。他不知道的是,自己心心念念的人望着他的背影,露出了堪比汴京如梦般的夜生活繁华炫丽的笑容。

 

 

注:宋仁宗对于夜生活的询问与羡慕出自《北窗炙鞣录》

 
评论

© 草薰南陌 | Powered by LOFTER